電腦科

學習範疇目標

  • 配合《資訊科技學習目標》,讓學生對電腦認知掌握應有的知識、技能,培養良好的態度。
  • 學習編程,培養學生計算思維。
  • 善用校外資源,提升學生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和興趣。

電腦科課程宗旨

  • 應用跟資訊及通訊科技有關的概念和技巧來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
  • 加強學生對電腦系統及資訊科技的認識。
  • 培養學生的邏輯和明辯性思考,以及訓練學生的溝通、解難和自學的能力。
  • 評鑑電腦與資訊科技對現今社會的影響。
  • 培養正確使用電腦與資訊科技的態度和價值觀。

為配合學校本年度STEM發展方向及提升學生計算思維能力,本校已於小四至小六開展SCRATCH編程教學。課程中學生先學習使用SCRATCH程式中的基本模件,如替角色進行定位、移動、轉向,應用畫筆模件繪製移動路徑等較簡單的操作。學生掌握SCRATCH基本操作後,教師再教授較複雜的操作如嘗試利用條件程式模件改變輸出的結果及利用迴圈程式模件編寫循環程式。最後,學生需要根據指定的任務目標運用編程課中的各種模件自行設計程式。大部份同學均積極參與編程課,有家長更反映學生在家中自行探索SCRATCH中其他模件去完成老師給予的指定任務,展現了華小畢業生「追求卓越,承擔責任」的特質。

老師正在個別指導學生完成任務。

同學討論使用甚麼模件指令才能令動畫人物移動。

同學在嘗試基本操作指令。

電科本比賽

為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及強化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電腦科舉辦了初創發明比賽——「小眼睛創未來」,學生根據家中所遇到的問題,發明一件能解決該問題的創作,以下是得獎同學的作品簡介短片:

得獎名單 冠軍: 梁睿哲 3M 亞軍: 王嘉堯 3B 季軍: 陳曉杰 3M
作品名稱 We wash 執書包小精靈 小孩快樂神器
作品短片

課堂花絮


在課室用iPad上課花絮

在課室用iPad上課花絮

在電腦室上課花絮

六年級無人機課程課堂花絮

六年級無人機課程課堂花絮

六年級無人機課程課堂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