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發展目標

  1. 推動教師積極進取,終身學習;
  2. 舉辦校本教師發展活動,以達致學校短期及長期的教育目標,並擴展教師學習領域和專業視野,展現教學專業團隊的專業形象及貢獻;
  3. 透過個人專業發展計劃促進教師持續專業發展,以配合學校發展需要。

聯校學習圈-優質教育基金「主題網絡計劃」2020/21年度

2020/21年度『透過照顧學生不同能力需要的校本學科/知識能力框架,推動「促進學習的評估」和「作為學習的評估」,並把計劃推展至高小英文科。

聯校學習圈-優質教育基金「主題網絡計劃」2019/20年度

2019/20年度『透過照顧學生不同能力需要的校本學科/知識能力框架,推動「促進學習的評估」和「作為學習的評估」,包括高小中文科、高小數學科及高小常識科

高小中文科
高小數學科
高小常識科

聯校學習圈-優質教育基金「主題網絡計劃」2018/19年度

2018/19年度『於高小數學科及高小中文科推動「促進學習的評估」和「作為學習的評估」』

本校與三間網絡學校獲邀出席由優質教育基金舉辦的「評估素養」主題網絡計劃總結分享會。

計劃簡介會(教育局評估及考評局組及三間網絡學校出席是次簡介會,
包括: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陳式宏學校、石湖墟公立學校和東華三院鶴山學校)

本校老師就不同的課題與QTN網絡學校老師進行共同備課

本校以及QTN三間網絡學校進行觀課及評課活動

聯校學習圈-優質教育基金「主題網絡計劃」2017/18年度

訂立知識架構 提升評估素養

本校於二零一七年獲得優質教育基金資助的主題網絡計劃—「於初小數學科及高小中文科推動『促進學習的評估』和『作為學習的評估』」,本校聯同三所網絡學校以提升評估素養為目標實踐這個計劃,以推動「促進學習的評估」、「作為學習的評估」。

計劃以小三數學科為第一學年的發展平台,在不同學習範疇(數、度量、圖形與空間和數據處理)擬定知識框架的高、中、基礎學習能力。老師按此知識框架進行教學及評估,透過共同備課設計合適的活動進行教學,再從進展性評估的表現了解學習情況,並作調整以完善教學。在總結性評估後,可按個別學生的表現從電子學習平台(STAR)發放合適的題目以作鞏固,藉以增強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從二零一七年九月開始至今,計劃已開展了七個月,我校老師與三間網絡學校的老師進行了多次的共同備課會議及觀課,分別就課堂活動、工作紙及課業的設計、測考評估中加入高、中、基礎能力元素,藉此照顧不同學習能力的學生。我們期望透過不同高、中、基礎能力的學習材料,去幫助每一個學生學習,期望每一個學生都能體驗到最合適自己的學習經驗。


高、中、基礎三個層次學習材料的舉隅


此外,回饋的方式也不是只有一種,以往學生拿着試卷回家,家長往往只看重那個分數,卻未必明白這個分數背後所代表的意思,所以本校會透過家長會,讓家長們都能清楚知道學生的學習難點在哪裏,也可提示家長如何在生活中幫助學生學習數學,增加他們有關數學的生活經驗。

本校老師與網絡學校的老師組成的學習社群,讓老師們透過共同備課、討論、回饋作交流反思,匯聚共同學習,並分享成果。以往教學可能多以教科書內容作主導,而這個學習能力框架有助老師教學時能更切合其學生的需要,且更具方向性。在這過程中,既可拓寬學校及老師的知識領域和視野,亦有助老師們的專業成長。


數學科第一學習階段學習能力框架 。

與網絡學校的老師進行專業交流。

為網絡學校的老師舉辦「促進學習的評估」工作坊。

與其他學校分享成果。

校本專業支援-ENGLISH

Infusing Self-directed Learning into School-based English Curriculum

In order to best prepare and support our students to make a successful transition from senior primary to junior secondary, school-based English literacy modules with various teaching and learning activities (e.g. debates, story-telling, projects) have been designed for P. 5 & 6 students, in collaboration with Ms Jeanda Fung, Senior School Development Officer from Education Bureau.  Our Panel Chair Ms Gloria Wong, Vice Chair Ms Joey Wong and P. 5 English teacher Ms Estelle Chan were invited to share our School’s experience in the teaching and learning of these modules ‘Learning in Action’ Seminar 2018 organized by the Education Bureau on 28th April 2018.



A snapshot of the speakers Ms Estelle Chan, Ms Jeanda Fung, Ms. Gloria Wong, Ms Joey Wong and Ms Juli Chau (from left to right)


Our session was entitled ‘Infusing Self-directed Mindset and Skillset into Traditional Writing Contexts’. in which our teachers helped more than 110 teacher participants gain an understanding of how students develop their writing skills, identify effective strategies to promote independent writing and explore materials to promote self-directed learning in English Language learning. Their sharing also showcased how evidence-informed practices entailing student work, teacher observation and assessment could be translated into useful knowledge to feedback on teaching and learning. The teacher participants showed enthusiastic responses and gave us positive and constructive feedback:

“Impressive design of writing activities. The tasks are really attractive so students were highly motivated in the tasks. I really appreciate the way students commented on others’ work. It encourages students to write.”

Ms Wong shares the curriculum planning and implementation experience

Teacher of other schools appreciate our students’ work

“Thanks for sharing and it’s quite useful. The workshop inspires me how to organize my lessons later on.”

“Well-designed curriculum! Appreciate the teachers of Wah Yan’s talent in putting four skills together.”

“Inspiring learning and teaching ideas! I will try it out in my school. Thanks”

“Very professional!”

Our teachers are committed and dedicated to nurturing students to become motivated and independent language learners. We will keep up our hard work to help our students to develop their potential to the fullest.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Workshop for teachers on Debating

Students debating seriously


‘Learning in Action’ Seminar 2018 organized by the Education Bureau on 28th April 2018

校本專業支援-倫宗

本校獲胡錦遠博士的專業支援下推行品德教育。早前已建構了二十一項校本核心價值觀(見下表),首先是透過教師專業發展活動,讓全體老師對校本的品德教育及價值觀達至共識。

倫宗科參考了耶穌會的辦學理念、天主教教育核心價值、本校畢業生特質及天主教教區道德及宗教教育中心的課程目標,以依納爵教學法(反省教學法)設計課堂學習活動,以「主耶穌為中心」緊扣校本核心價值觀,同時讓學生在福音及不同的聖人及聖經的故事中反思自己的生活。學科課程層面方面,以五年級倫宗及中文的學科課程作切入點,按學習內容滲入相關的校本核心價值觀,由於品德情意是中文校本課程的重要元素,這與校本價值觀起了相輔相成的作用。另外,亦透過早午會、祈禱及訓導的現行奬勵計劃等的隱蔽課程,滲入校本核心價值觀。

校本專業支援-數學

「如何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是數學科關注的重點項目。2015年,本校誠邀教育局小學校本課程發展組高級學校發展主任李潤強先生為本校數學課程作支援,李先生定期到校與老師一起設計適合二、三學生的校本課程。支援包括:分析學生的強項和弱項及討論教學方法;商討如何增強學生解題信心;在不同的課堂活動中,學生能逐步理解相關課題的要點及方法;此外,在設計的工作紙中加入不同難過的題目,照顧不同能力學生的學習需要。

為加強培育學生的運用數學解決問題的能力,加入不同的實作評量活動,包括度量、計算和解應用題的能力,亦透過電子學習,以增強學生的學習互動性。學生除了在課室學習外,亦有機會在校園不同角落學習;學生除了個人學習外,亦有機會與不同的同學作小組討論;而且學生能透過各種學習工具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以行求知 — 凝聚智慧 ‧ 深化學習」經驗分享會

探討如何在數學題型上作出變化,從而提升教學效能──小二貨幣

簡報
內容撮要

國內及國際專業交流

教師專業發展活動-2022-2023年度

教師專業發展活動-2022-2023年度

主題
1. 教師懇談日營
2. 國家安全教育教師工作坊(進階)
3. 新任教師歷奇迎新活動
4. 介紹教師行政手冊、教職員通告及其他資訊
5. 撰寫檢討報告講座
6. UAP教師工作坊(I)
7. 正向教育教師工作坊
8. A(基礎與進階)及B(高階)評估的設計
9. 小班教學到校教師發展工作坊(2022/23)(I)
10. 校本小班教學設計觀課評量表校課程領導發展工作坊(I)
11. 校本小班教學設計觀課評量表校課程領導發展工作坊(II)
12. 校本小班教學到校教師發展工作坊(I) 重做
13. 發展「分層能力網上自學平台」Edventures學科學習目標流程圖<P1-3常識科(科學與科技範),P4-6中文科(語基)及P4-6英文科(語基)>
14. DM2.0撰寫識異性教學的教學設計
15. 翻轉課堂工作坊(數學科)
16. P4-6-級會
17. P1-3級會
18. UAP教師工作坊(II)
19. 面對轉變心理強化教師工作坊(回應主要關注事項的第一項)
20. 發展性觀課:第一階段經驗的學習點(I)及檢視小班教學評量表
21. 校本小班教學到校教師發展工作坊(II)

 

教師專業發展活動-2021-2022年度

教師專業發展活動-2021-2022年度

主題
1. 培養評估素養主題網絡計劃工作坊(I)
2. UAP教師工作坊(I)
3.  發展「分層能力網上自學平台」學科學習目標流程圖<P4-6常識科(科學與科技範),P1-3中文科(語基)及P1-3英文科(語基)>
4.  發展「分層能力網上自學平台」學科學習目標流程圖<P4-6常識科(科學與科技範),P1-3中文科(語基)及P1-3英文科(語基)>
5.  發展「分層能力網上自學平台」學科學習目標流程圖<P4-6常識科(科學與科技範)、P1-3中文科(語基)及P1-3英文科(語基)>
6.  發展「分層能力網上自學平台」學科學習目標流程圖<P4-6常識科(科學與科技範),P1-3中文科(語基)及P1-3英文科(語基)>
7. 國家安全教育教師工作坊
8. 培養評估素養主題網絡計劃工作坊(II)
9. 翻轉課堂工作坊
10. 發展性觀課議課(相關教師可自選其他時間,下同)
11. 發展性觀課議課
12. P1-3級會(二年級上學期A/B評估部分安排、結果分析及檢討)
13. P4-6-級會
14. UAP教師工作坊(II)
15. 發展性觀課及課業批改:上半年經驗的學習點
16. 翻轉課堂教學分享 (P3英文、P3數學、P1-6常識、P4中文)
17. 發展性觀課議課
18. 行動研究工作坊
19. 禮堂LED Wall 工作坊
20. 檢討2019-22學校發展計畫及規劃2022-25學校發展計畫
21. 虛擬實境系統教師工作坊
22. 精神健康講座
23. P4-6評核報告文字回饋工作坊
24. 發展性觀課及課業批改:下半年經驗的學習點
25. 培養評估素養主題網絡計劃成果分享會

 

教師專業發展活動-2020-2021年度

教師專業發展活動-2020-2021年度(截至2021年4月)

 

主題

1. 華小新任教師歷奇迎新活動
2. 反思吳章尼神父(Fr. Johnny Go)於耶穌會教育論壇的演講—在數碼時代推行耶穌會教育的特色
3. 兒童情緒探視鏡—從醫學至心
理社交協助緩解情緒
4. 反思學生家課、溫習、成績、學習動機及焦慮
5. 從全港性系統評估問卷調查
反思學生身心健康
6. 鹽田梓文化靜觀體驗之旅
7. 無人機編程課程

教師專業發展活動-2019-2020年度

教師專業發展活動-2019-2020年度

  主題
1. 教師懇談營
2. 「課程設計中的考慮:香港與其他先進國家/地區的現況」
"Key issues in Curriculum Design: Hong Kong and other Advanced Countries / Regions"
3.

學校回應「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諮詢文件
https://www.edb.gov.hk/tc/about-edb/press/consultation/

4.

教導學生管理學習:做筆記和溫習策略

5.

周年計劃策略性考慮

6.

A.簡介「自我認識生命探索計劃」(全體教師岀席)
B.職場體驗活動教師工作坊(初次參與職場活動/有興趣參與職場活動的教師)

7.

介紹周年計劃有關共備表格及觀課表格內容

8.

介紹周年計劃有關共備表格及觀課表格內容(英文科)
英文科科任老師出席

9.

1. 臺灣自主學習節分享I

10.

2. 臺灣自主學習節分享II

11.

3. 臺灣自主學習節分享III(因材網)

12.

4. 以學習成果為焦點的周年計畫策略、總結成效時需要的顯證

13.

5. T-標準下,教師個人專業將來如何發展?

14.

6. 廣告彩教學(工作坊)

15.

7. 啟發學生的共建者(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