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學科全方位學習課程

目標:

本校自搬遷校舍至港島東區後,一直致力透過跨學科全方位學習活動,利用新的社區資源有利條件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和效能,讓學生應用、延伸及深化所學,把學習空間從課室伸展至社區,透過接觸的人、環境和情境,親身獲得一般在課堂上難以體會的經驗。

學生成果分享

  1. 一年級 社區設施
  2. 二年級 由不同地點乘搭交通來到學校
  3. 三年級 住在東區
  4. 四年級 從「太古」的發展窺探香港歷史

世界閱讀日

常識科專題研習

常識科專題研習

本校的專題研習在三至六年級中實行,根據教育局的指引,專題研習主要提升以下三類能力:

類別

說明

難題處理

學生從多角度認識和了解問題,探究處理問題或難題的不同方法,從而培養學生的創造力明辨性思考能力解決問題能力

資訊管理

專題研習要求學生從不同途徑或形式獲取、組織及演示資料,從而培養學生的運算能力、運用資訊科技能力研習能力

個人管理

專題研習要求學生計畫和管理他們的工作,從而培養學生的溝通能力協作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

*紅字為本校透過專題研習主要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本校專題研習的特色:

  • 以不同的活動找尋靈感,設定專題研習問題,並透過主題網落實可探究的題目。
  • 學習如何設定可研習的專題研習問題,使問題中具有焦點、不會過於廣闊或狹窄。
  • 學習和實踐搜集第一手資料和第二手資料。
  • 有系統地從所收集的數據中作出分析,最後能根據資料,解答所擬定的專題研習問題。
  • 能夠作出反思及檢討如何令專題研習變得更完善。
  • 多元化的匯報方法,使學生發揮創意。

H-STEM人文為本STEM課程

以人文為本的STEM校本課程

本年度於小六開展以人文為本的STEM校本課程,希望學生將來能嘗試以「解決生活上所遇到的問題」來貢獻社會。課程中學生透過學習粒子理論基礎(銜接初中課堂)、飛行力學、地震發生後對災民的影響、編程操控無人機等,最後需要運用解難能力和創造力模擬利用無人機運送物資到地震災區。課程中涉及航天、科技、編程、英語、解難能力及創造力六大範疇。當中包括跨學科元素。

整個課程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涉及粒子理論及飛行力學。第二部份為利用編程操控無人機。第三部份為模擬解難任務。

課程中老師嘗試運用校本自訂的評量框架就學生的解難能力及創造力進行評估,務求嘗試以紙筆以外的評估模式進行評核。例如:學生於學習基礎粒子理論後,需要把飛行力學應用於紙飛機上。評估中學生以一小組形成指定任務,摺出一架能飛達8米或以上的標槍機。為達到任務中的目標,學生需就紙飛機設計和投擲飛機時的姿態、角度、力度著手,運用解難能力去完成目標。在評估期間,如學生未能於第一次投擲便成功,可利用平板電腦把投擲姿勢記錄,並就第一次的投擲動作及紙飛機結構作出檢討,從而提升學生的解難能力。

解難能力及創造力評量框架

自理能力

與上學相關的自理能力
六年級哥哥正耐心地教一年級同學穿皮帶 學生們示範如何綁鞋帶 學生示範如何打領帶

與正規學習相關的自理能力與正規學習相關的自理能力
同學們熱烈地分享自身的學習心得和溫習方法

國際語言日

International Languages Day
To raise students' awareness on different languages around the world, Mr. Chacha teaches students different languages every month during assembly and talks with students during recesses. Topics for and languages for international languages day 2017-18

Month Topic of the Month Content of conversations

October

Self-introduction
(French)

Bonjour, je m' appelle, je suis une petit garcon je suis, Un petit garcon.

November

Weather (French)

En ete ,il fait chaud. En hivers il fait froid

December

Numbers from 1 to 5 (Spanish)

Uno, dos, tres,cuarto cinco 
Song with numbers

January

Numbers from 6 to 10 (Spanish)

seis, siete, ocho, nueve, diez. 
Song with numbers .

February

Colours 1 (German)
Happy New Year (German)

blau-blue, Hellblau-lightblue, Grün-green,   Weiß-white, Frohes neues Jahr

March

Colours 2 (German)

Rosa –Pink,  Roht-red,  Gelb-Yellow,  Schwarz-black                                                

April

Transport (French)

La voiture, le camions le bus , le train , l'avion l' helicoptere,

May

Shapes (French)

Les formes: ronde, carre, ovale,
9 French of cube rectangle ,triangle)

June

Clothing (French)

Pantalon, cullotte, jaquette , chemise ,chemisette Bermuda, costume, juppe, robe .


澳洲飛行文化

2020北京利瑪竇神父墓園考察活動

學生反思成果

雖然因疫情關係,同學未能親身前往北京的滕公柵欄墓地進行考察活動,但仍能在華小禮堂經歷兩場的預習大課,在模擬的墓園中體會利瑪竇神父的模擬葬禮,分組考察10位傳教士的墓碑,最後進行反思總結。下面為同學的反思成果:










活動花絮


上圖是位於北京當地的滕公柵欄墓地入口牌坊,下圖則是華小禮堂陳列的模擬牌坊。

上圖為北京滕公柵欄墓地中湯若望神父、利瑪竇神父及南懷仁神父之墓,下圖則是模擬各神父的墓碑。

在考察活動前,同學先觀看當年墓地工作人員為師兄介紹墓碑歷史的短片。

同學分組考察各傳教士的墓碑,努力地完成偵查任務。

校長陳岡博士正認真地引導同學思考偵查任務。

除了考察墓碑信息外,同學還可以運用iPad掃描二維碼來閱讀傳教士更多資料。

雖然未能前往北京當地,但同學在模擬的場景中仍是十分享受學習的。

老師正帶領同學進行反思。

反思活動時,同學正積極回答老師的提問呢!

精華片段回顧

影片輯錄了活動當天的精華片段以及部分同學的學習成果,希望可以為畢業班的同學留下珍貴的回憶,期望未來的他們也能像傳教士一樣為自己定下目標,懷着堅毅不屈的精神,不斷追求卓越。

2019北京歷史文化科技跨學科課程

2018北京歷史文化科技跨學科課程

可持續發展

可持續發展

  • 透過環保活動,讓學生實踐分類、減廢、循環再用等環保行為。
  • 讓學生認識保護環境、節省能源、發展可持續能源能配合運動一起發展,如果能配合運動一起發展,可讓「環保與健康」都帶來好處。
  • 透過「『踏』出健康人生路活動」,讓學生「寓運動於環保」,一邊做運動,一邊發電、儲電。

學習支援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增聘資源老師入班支援教學,協助測考調適安排,設功課加油站、伴讀小組提升初小學生讀字能力、智叻加油站提升小一識別學生的中文能力;

參加教育局校本教育心理服務和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

守護天使計劃培養校園共融文化;

提供中英文提升小組執行技巧社交情緒正能量小組及言語治療服務並定期向家長報告。

認識自我生涯規畫

「認識自我生涯規劃」職場體驗活動

生涯規劃教育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認識自我、規劃路向、設立目標和反思的能力,好讓他們能在進入社會前,得到充分的準備。本校的生涯規劃活動為五、六年級中展開,主要透過讓學生參與職場體驗活動,使他們能認識自我,並提升反思的能力,從而懂得如何規劃將來的發展方向。

職場體驗

1. 以「職場體驗」的模式,讓學生親身到本校家長的工作地方中進行參觀和訪問,使學生學習如何發展自己的能力,並培養合適的價值觀。

2. 根據Howard Gardner的多元智能理論,讓學生了解自身的多元智能程度,以及規劃和實行提升多元智能的行動,追尋自己的夢想。

3. 透過讓學生理解「工作」(Job)和「專業」(Professional)的分別,使學生反思處於「專業」工作時的正確生活態度。

4. 在進行「職場體驗」前,學生能參加工作坊,初步思考自己的夢想職業,並學習多元智能理論。

反思和跟進

5. 在反思和跟進中,維持較低的教師與學生比例,讓學生得到個人化的指導和鼓勵。

6. 教師持續地跟進學生規劃和實行提升多元智能的情況,提出指導性的問題,引導學生持續發展多元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