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學習目標

  1. 本科的學習包括聆聽、說話、閱讀和拼寫四個範疇。學習目標為︰
    • 培養普通話聆聽、說話、朗讀等語言能力,以及自學能力。
    • 增進與普通話科有關的語言知識,以及對中國文化的認識。
    • 提高對普通話科的學習興趣,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

  2. 四個範疇的學習目標是︰
    聆聽範疇 說話範疇 閱讀範疇 拼寫範疇
    培養聆聽能力,以理解話語的內容。 培養說話能力,以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與人良好溝通。 培養朗讀及自學能力;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知識,以及對中華文化的認識。 培養運用漢語拼音的能力,以提高自學能力。


    星期三、四是學校的國際語日,早會以普通話進行,營造普通話語境。

  二、 學與教

  1. 以培養學生聽、說普通話的能力為主,培養朗讀能力、拼寫能力及增進語言文化知識為輔。
  2. 以朗讀課文的功能句式和主題詞彙為示範,輸入語音知識及培養語感。
  3. 以拼音系統的學習作為課後自學的工具,以生活上的錯誤讀音作音節辨別。
  4. 採用適切的方法教授語音知識,包括聲韻母和拼音教學,先朗讀,讓學生熟習語句讀法,再分析語音成分,然後練習拼音,針對語音難點的學習,採用適切的策略施教,同時運用聲母口訣、標調歌等以幫助學生掌握拼寫規則。


  三、 校本課程

  1. 六年級校本普通話課程
  2. 六年級採用校本普通話教材,以活動導向課程作教學,著重真實語境的語言輸入。每年四月舉辦七至八日的北京歷史文化科技課程,讓學生學習國家歷史文化和科技發展的現況,以及耶穌會傳教士訪華足跡及在中國文化和科學發展史上的貢獻。每個景點均設對應的任務或體驗活動,並於每天活動後進行反思。行程包括姊妹學校交流,每次都會進行一課異教,由兩校老師教授不同的科目,兩校的老師及學生互相交流,體驗不同的校園生活。

    2019北京歷史文化科技跨學科課程

  3. 初小校本拼音工作紙
  4. 一、二年級設有校本普通話工作紙,強化初小同學的拼音基礎,促進往後以拼音自學的能力。工作紙設有豐富的練習,輔以老師們的手繪圖片,以口訣、聽辨和辨讀等各種形式,螺旋式訓練同學對聲韻調的拼讀能力。



  四、活動花絮

為學生安排不同的活動,營造普通話語境,提高學生學習普通話的興趣,加強學習動機,發展學生的潛能。如於國際語言日舉辦普通話活動,於午間設普通話遊戲區,如拼讀遊戲、粵普對譯遊戲等,鼓勵學生善用午息觀賞普通話小小小電影等。

國際語言日老師在禮堂以普通話跟同學分享不同的主題

普通話主題短講包括粵普對譯

同學在台上進行角色扮演:醫生與病人

排隊跟普通話語言大使交談

交談後可獲贈國際語言日貼紙

國際語言日貼紙

普通話活動和小小小電影劇場的入場券設計精美


普通話活動和小小小電影劇場的入場券設計精美

同學們持券入場時心情既興奮又期待

午間排隊入場觀看普通話小電影

同學們觀看小電影時笑聲不斷

普通話活動樂趣多

謝謝普通話大使協助帶領遊戲

一起參與粵普對譯活動吧﹗


  五、 自學園地

樂在普通話智能測試系統
https://www.oupchina.com.hk/zh/pth-speak-access

來說普通話
https://ephpth.ephhk.com/teacher/

學好普通話:語音互動遊戲
https://www.pearson.com.hk/zh_HK/learning-and-teaching-resources/primary/putonghua/pinyin-games.html

趣味普通話
https://www.chiculture.net/0603/html/index.html

成語動物園普通話版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rQHAZUmX47a5ZwN6syYCOWy0VmFnNhdb

貝瓦兒歌:經典童謠;卡通動畫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8iaBqk3DS865Up2qxHsKU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