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識科 課程文件

常識科 General Studies


1. 課程目標

  • 提高學生的共通能力
  • 提高學生對探索科學和科技世界的興趣,並能綜合和應用科學與科技的知識與技能
  • 培養學生的生活、學習、思考技能及正確的價值觀
  • 培養學生關心家人、香港社會、中國以至整個世界
  • 配合華小畢業生特質,使學生在常識科的知識、技能、態度方面有所增長
    • 精通常識科(包括科學、科技和個人社會人文教育學習領域)的基本知識和相關能力,對社區、香港、國家和世界的發展有基本的認識。(畢業生特質1.3)
    • 具備邏輯性和批判性的思維能力。(畢業生特質1.5)
    • 對事物抱持好奇的求知態度。(畢業生特質1.7)
    • 尊重大自然和愛護環境。(畢業生特質2.5)
    • 聆聽他人的見解時,縱然自己可能持有立場,亦能採取開放的態度。(畢業生特質3.6)
    • 對社會上與道德價值有關的主要政策和情況有基本的認識。(畢業生特質5.1)

2. 課程特色

  • 為配合男孩子活潑好動的性格,本課程特別著重探究式學習。在探究過程中,讓學生自行提出問題、尋找答案、搜尋重要的資訊、動手做等方法,讓他們以建構知識的過程取代教師給予正確答案的做法
  • 配合STEM理念,本校已加強科學及科技教育的學與教。於去年度開始,五年級已進行校本課程「電的探究」,讓學生以手腦並用的方式去學習「電」的相關知識。本年度將會進一步發展STEM課程,加入人文元素,以航空及天文為主題發展H-STEM,滿足及提升男孩子對科學興趣的同時,亦讓學生提升以科技解決問題的能力
  • 透過「小小評論員」活動培養學生嘗試從不同立場思考,藉此提升他們對本地時事的觸覺

3. 全方位學習活動



科學探究


為了提高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及探究能力,本校在各年級推行科學探究活動,同學運用科學與科技的知識,發揮創意,解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問題。以下是科學探究的課堂活動和表現優異同學:

科學探究表現優異同學


6I 梁倬綸 簡單機械

6I 柳梓樂 簡單機械

3C蔡庭謙 保溫瓶

3M 鄭恩澤 保溫瓶

3I 梁紹勇 保溫瓶

3B 胡逸鏮 保溫瓶

3I 黃曉廷 保溫瓶

五年級科學探究課堂活動-電的探究


二年級科學探究課堂活動-再造紙